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電影-超級選秀日



我想"選秀日"這部電影在台灣應該是不會引起甚麼共鳴的,因為裡面講的是我們最不了解的"美世足球",更別說是女生會有興趣了.

由於過去我擔任過職業電競的領隊,所以對任何關於職業運動的發展都很有興趣,尤其影片描述的是一個職業球隊的總經理(相對於台灣的領隊)如何打造自己球隊的理念,那就更能吸引我的注意了.

說實在美式足球我也是一竅不通,但是一支職業運動團隊的經營應該是都相去不遠的,總經理要管的事非常多,也很少跑到舞台上跟球員,教練搶鋒頭,但是要揹負的壓力卻比任何人都要大.

主角-凱文科斯納飾演的就是一支職業美式足球隊的總經理,整部電影的主題非常簡單,那就是在年度選秀前的12小時,他該如何選擇未來球隊新人的一段心路歷程.

職業運動是一個標準的"錢鬥"遊戲,只要有錢你可以買到任何好的球員為你效力,因此聯盟多半會訂定"薪資上限"條款,也就是說你每年在球員薪水上就只能花那麼多.

所以球團就必須也要重視新人的培養,而為了防止比賽勝負懸殊太大,所以在每年選新人時,上一年成績不好的可以優先選擇好的新人,如此可以保持一個基本的平衡性.

但是各球團除了可以互相交易球員之外,選秀的權利也是可以交易的,在球團有個別考量的情況下,用球員來包裹選秀權一起交易的情形也時常發生.

講了這麼多無非是想讓完全不懂職業運動生態的朋友先了解一下電影理在討論的東西,因為電影裡一場比賽都沒有,講的都是這些爾虞我詐的事情,也難怪沒引起台灣人的討論.

講白了整部片重點就是在如何"選人",還有如何經營自己的老闆和下屬.

事實上過去我跟我的教練在選人上時常會有意見不同的狀況發生,教練考慮的是甚麼人可以讓團隊加分,而我永遠都是如何能拿冠軍.

在教練的心目中,多半喜歡看未來,跟選手一起成長,一起拼鬥,最好是能夠培養出深厚的感情,所以教練都喜歡有"天份"的選手.

所以"天份"在命理中一定要有"食傷"來作支持,因為既然叫"天份",那就不是被打造出來的,而且天份要是被壓抑住,他是會比任何人都要容易放棄的.

但是在球團眼中,有天份的選手最難管理,而且合約到期不是被人挖走,就是要再花大錢留下來,所以主角拼命想要找出更多理由告訴大家投選秀狀元的缺點跟壞處.

而他心目中的理想人選是一個有"殺"有"財"的務實選手,"七殺"天生就能領導大家往前衝,而對"財星"最好的激勵就是"前途",這樣的人選不僅對團隊有利,也便於掌控.

做為一個總經理,選甚麼人其實是他自己的權責,但是做為一個好的總經理,就能讓老闆跟下屬都了解該選甚麼人對球團最好.

整部片的高潮其實只有最後那十分鐘,但是沒有另外平淡無奇的80分鐘,也顯不出最後的精彩,其實,人生也不就是如此嗎?



沒有留言:

##EasyReadMore##

最新訪客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相關須知

如有訪者想問命的,請不要直接在留言處貼上出生日期,請用本站所提供的命盤程式,然後將排出的八字貼上,然後我會再替各位做解答,另外,也請網友至少取個名子,因為留言多了都是匿名,我會不知該如何回覆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