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十神干支速速看

十神是怎麼排出來的,其實說重要,也不是很重要,但對於想要深入了解命裡的朋友們而言,了解起源對日後解盤也是有相當大的幫助的!

命盤查出來後,以日柱天干為自己,與其他各柱天干地支(包含藏干)來做比較,查法看下表.

另外,古人有口訣可以加深對十神查法的印象.

"生我者為印(正印,偏印),我生者食傷(傷官,食神),剋我者官殺(正官,七殺),我剋者為財(正財,偏財),比和者比劫(劫財,比肩)".

在名詞用法上,偏印又叫梟神,七殺又叫偏官,劫財又叫比劫,此部分會在後續進階文章裡詳細說明.

天干十神表:以日主為主,往右邊查找相對天干,以求得最上面一排的十神.

比肩 劫財 食神 傷官 偏財 正財 七殺 正官 偏印 正印
甲日
乙日
丙日
丁日
戊日
己日
庚日
辛日
壬日
癸日

地支十神表:有的地支中藏有天干,因此內藏天干的十神仍照天干十神之查法.


比肩 劫財 食神 傷官 偏財 正財 七殺 正官 偏印 正印
甲日 辰戌 丑未
乙日 丑未 辰戌
丙日 辰戌 丑未
丁日 未丑 辰戌
戊日 辰戌 丑未
己日 丑未 辰戌
庚日 辰戌 丑未
辛日 丑未 辰戌
壬日 辰戌 丑未
癸日 丑未 辰戌

沒有留言:

##EasyReadMore##

最新訪客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相關須知

如有訪者想問命的,請不要直接在留言處貼上出生日期,請用本站所提供的命盤程式,然後將排出的八字貼上,然後我會再替各位做解答,另外,也請網友至少取個名子,因為留言多了都是匿名,我會不知該如何回覆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