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四柱八字命理術語補述




在八字命理之中有許多『專有名詞』,其實也不是說非用不可,但大家都這麼用的話,為避免初學者的困擾,還是先認識一下比較好囉。

乾造』與『坤造

簡單說,這是代表『命主』的性別,『乾』為男、『坤』為女,而『造』就是造化之意,所以在八字命盤之中,『姓名』不重要,乾造為男命、坤造為女命。

日元

最近跌的很凶,但這個日元跟日本沒關係,在四柱八字中,代表命主的核心之處就是『日元』(日柱天干),因為沒有日元來『定位』,其他十神就無法產生。

日元也稱為『日主』,也就是命主本身,所以辨強弱、就是看日主的強弱。

提綱

代表命主出生的月份,也就是『月支』,又叫『月令』,因為月令對四柱的影響力是很大的,所以叫做提綱。

』與『

在五行生剋之中,以日元『我』為中心,生我者為『印』、我生者為『食傷』,剋我者為『官殺』、我剋者為『財』。



『化』有導引之用,例如日主官殺旺而身弱,用『印』來『幫身」『化殺為權』。

』與『

『我』自然就是指命主自身,而『敵』大多是指『七殺』或是『忌神』。

祿馬

『祿馬』之意指『財官』,即祿為官、馬為財。



『偏印』為梟,但一般以身強見到『食神』則為『梟神』。



命理中『停』的意思並不是停止,而是『均衡』之意,例如『身財兩停』、『身殺兩停』等,都是說身旺、財官也旺。

得令

意思就是『月支當令』、也就是月支都是屬於可以『幫扶』命主的五行。

得地

這部分是指除了月令之外的其他地支,都是可以『幫扶』命主的五行。

截腳』與『蓋頭

簡單說就是同柱天干剋地支叫蓋頭、地支剋天干叫截腳,此種現象也是在描述同柱干支的互相妨礙之意,而很難一氣呵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大師 這樣取名用字就不須要配合八字的五行屬性了嗎? 感謝

##EasyReadMore##

最新訪客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相關須知

如有訪者想問命的,請不要直接在留言處貼上出生日期,請用本站所提供的命盤程式,然後將排出的八字貼上,然後我會再替各位做解答,另外,也請網友至少取個名子,因為留言多了都是匿名,我會不知該如何回覆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