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千鈞一髮



日前看了一部舊片,由鄔瑪舒曼(Uma Thurman)和伊森霍克(Ethan Hawke)所主演的〝千鈞一髮〞(Gattaca),劇情倒是沒什麼吸引人之處,但所描述的那個世界卻很有趣。

那是一個屬於未來的幻想世界,科技發達到人出生之後、通過〝DNA〞的檢測就可以得知大概的壽命、會得到的疾病、或是其他缺陷(甚至是個性上的缺陷)。

首先我要說的就是、屆時全世界的算命師都將失業,因為算命已經被『科技化』了,而我也相信一定會有那麼一天的到來。

再來就是人一出生就已經知道自己的未來,那會是一件多麼無趣的事情啊!所以我自己也從來不去看一年以後的事情。

在那個時代,每個人的命運在出生的時候,通過檢測人的身份際遇高低立刻判定,DNA不良的人永遠不會有好的工作分配到,生活也只能在低層次的世界掙扎(如果相親也是如此先看DNA,倒是簡單的多)。

男主角的DNA讓他有弱視、情緒化,以及30年的短暫壽命,對於一個想當太空人的他來說,根本只能在自己的夢裡才能實現,但是他透過視力矯正、壓抑自己的情緒、加上一個健康人的血液,就這麼硬是混進了公司。

這讓我想到和我們中國的八字命理其實有點像(可憐的老外就非要未來還沒實現的科技,才能有這種狗眼看人低的階級作法),只不過老外著重在科學分析、以身體狀況來判斷個性行為。

比方說以DNA檢測判定心臟只有跳動幾十萬次的能力,通過換算就可以得知壽命的長短,所以DNA形同命理,換算的公式等於邏輯推論,最後兩者都會有一個推論後的結果。

通過八字命理其實也可以推論出一個人的貧賤富貴,當然、八字命理之所以容易被視之為迷信,除了提不出真正科學的根據或理論,也任由命理師傅為了私人利益去胡批,這也是命理抬不起頭的主因。

但至少那些這麼具有〝絕對主義〞的老外,也相信人通過後天的努力可以改變身體的結構和狀況,八字命理是透過個性行為的分析來推論身體的狀況,這和西洋的實驗主義是不同的。

但無論如何,命理既有喜用神的設定,就是給了每個人一個機會去調整以及改變自己,賤命也有富貴運,不要怨天尤人,成事在天、謀事在人,別太在意自己的命理DNA,只看自己有沒有努力而已!

沒有留言:

##EasyReadMore##

最新訪客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相關須知

如有訪者想問命的,請不要直接在留言處貼上出生日期,請用本站所提供的命盤程式,然後將排出的八字貼上,然後我會再替各位做解答,另外,也請網友至少取個名子,因為留言多了都是匿名,我會不知該如何回覆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