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香草天空



香草天空(Vanilla Sky )這部電影相信許多人都看過,也可能許多人都看的霧煞煞,〝Vanilla Sky 〞這個名子是源自於莫內的一幅畫,不知道為何在片中看起來就者麼美,美的很不真實,就像劇情一樣,分不清現實與夢幻。

有人批評這部舊片重拍的電影故弄玄虛到有點超過,我雖然也是看了不只一遍才看懂,但卻是我少數幾部怎麼看也不會厭倦的片子,由於劇情有點小複雜,恕我在此不再贅述,純粹就我個人觀點說說自己的心得。

一個出了車禍毀了容的人,從極度的自信到無限的自卑,即使萬貫家財也不知如何挽回他的心愛女人,所以主角選擇了一種最新科技可以將人冷凍起來,等待未來有可以完全恢復他原來面貌的醫療方法再解凍。

漏洞當然有許多,比方說幾十年後主角醒了、容貌也恢復了,可心愛的女人說不定早已不在人世,所以做這個實驗的動機很詭異,負責冷凍的公司還給了主角一個套餐,也就是在他被冰凍的時候,利用科技注入一個主角選擇的美夢陪伴他。

主角當然是選擇繼續和心愛的女人在夢中過日子,只可惜織夢的程式人員無法抵抗人內心中的潛意識(不是已被冷凍了嗎?),所以給主角的夢又常常會變成惡夢,最後讓主角受不了喊:〝技術支援〞時才醒過來。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邪惡的因子存在,也就是我常說的〝忌神〞,忌神也常常會逼的自己將很多事情〝合理化〞,男主角明明遇到了自己的完美情人,卻仍然克制不了舊情人的誘惑,而遭到了舊情人自殺式的車禍報復而毀容。

即使後來在夢中,都一直擺脫不了舊情人的陰影,使得原本需要再加錢買來的夢幻,都抵擋不了自己潛意識的破壞,而這個潛意識包含主角對自己容貌的超高標準要求,還有剪不斷理還亂的男女關係。

以我自己為例,我知道我自己的忌神在於〝掌控欲〞,我也經常作夢夢到所有人都不理我,所以這是我內心最大的〝恐懼〞,這會表現在平常生活之中,所有會影響到我掌控欲的事情都會讓我掙扎與不舒服。

也因為如此,當掙扎不過時,就會說出不適當的話,做出錯誤的決定,等到事情無可挽回的時候再來後悔,然後常常自己會想: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子呢?

片尾技術人員(當然是虛擬的)和主角的一段對話應該是整部片子的經典,其中的一句話讓我常常回味無窮,〝都是因為一些小事情〞。

都是因為自己不會去注意的一些小事情,而造成後面所有的那些傷害,愛人離妳而去、朋友不再跟你來往、事業一落千丈等等,不就是這些小事情所累積起來的?而這些自己不會發現的小事情就是那個邪惡的忌神造成的。

這部分不清頭尾的電影卻可讓我每次看都有不一樣的感受,也許正是導演厲害的地方吧!

沒有留言:

##EasyReadMore##

最新訪客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相關須知

如有訪者想問命的,請不要直接在留言處貼上出生日期,請用本站所提供的命盤程式,然後將排出的八字貼上,然後我會再替各位做解答,另外,也請網友至少取個名子,因為留言多了都是匿名,我會不知該如何回覆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