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八字五行旺相生囚死的應用



我們都知道八字命理的核心是『五行』,也就是『木、火、土、金、水』這五種存在於大自然之中的五種元素。

老祖宗們通過這五種元素在各個不同的『季節』中產生變化,制定出了一套五行生剋與旺衰的規律,並希望人們能夠依循著這個規律來生活。

首先,在這個規律之中,所有的五行在每一個季節裡按照順序都有一個『旺』、一個『相』、一個『休』、一個『囚』、一個『死』。

其實這五個字就是對五行的『力量強弱』做一個定義。

『旺』代表旺盛,也是力量最強的時候。
『相』代表旺以下第二最強的力量。
『休』代表準備要休息了。
『囚』此時力量已衰弱到像被囚禁一般。
『死』毫無生氣,是最衰弱的一種。

但是關於『季節』的部分,大家一會覺得一年不是只有『四季』嗎?那麼五行要怎麼和四季來相對呢?

事實上一年中,春木、夏火、秋金、冬水各有72天處於『旺盛』的狀態,那『土』呢?

另外在節氣之中有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稱之為『四立』,而在每一個四立之前的18天則是『土」最旺盛的時候,所以加起來也是72天。

所以在四季春夏秋冬之外,還多了一個『四季月』,這樣就和五行可以相對排出『旺相休囚死』表了。

『春』    木旺  火相  水休  金囚  土死
『夏』    火旺  土相  木休  水囚  金死
『秋』    金旺  水相  土休  火囚  木死
『冬』    水旺  木相  金休  土囚  火死
『四季』土旺  金相  火休  木囚  水死

現在大家就可以把自己的命盤排排看,如果你的『日干屬性』是木、而生在春天(月支寅、卯),基本就代表你是個生命力旺盛的『木命人』。

根據上表大家還可以發現到一個規律,例如以春天的木來看,得令(木本身)的為旺、我生(火為木生)的為相、生我(木為水生)的為休、剋我(木為金剋)的為囚、我剋(土為木剋)的為死。

瞭解了之後,大家就可以看看除了日干之外,其他字的五行和你的生剋關係、以及他們的力量強弱了。

那麼我們再白話點來說,你是生於春天的木,當令木旺,所以火(食、傷)的力量也不弱,而生我的水(印星)因為木已長大,所以就處於休息的狀態。

而既然大樹已長成,金(官星)本為剋木、但此時已無力砍伐,最後的土(財星)本為木所剋,更是軟弱無力。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是,不論日干是旺或衰,對每個人的命運好壞影響也不是絕對的,仍要看整個命局與歲運變化來推斷。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女生
請問
丙寅年
甲午月
庚子日
丙戌時
想請問身強身弱?
喜用神及忌神?
適合什麼樣的職業呢?
謝謝您^^

By Nikkie

Unknown 提到...

Nikkie:庚金身弱,喜金、土,忌火、木。
做業務很適合,行銷企劃也行,切忌朋友和工作要分清楚,勿以私廢公。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最近對八字之學有興趣,剛開始研讀一些資料。
拜讀您的大作著實獲益良多。
有一個疑問,望請賜教。

在網路千里命稿的資料中,對於旺相休囚死的定義似乎有所不同。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933376

還是本來各家解釋就不一樣
不好意思,因為不懂,所以想搞清楚。

BEST REGARRDS
EVAN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女生
請問
壬申年
壬寅月
丁卯日
甲辰時
請問身強還身弱
喜用神和忌神
請問適合屬火的的餐飲業嗎?
謝謝你

##EasyReadMore##

最新訪客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相關須知

如有訪者想問命的,請不要直接在留言處貼上出生日期,請用本站所提供的命盤程式,然後將排出的八字貼上,然後我會再替各位做解答,另外,也請網友至少取個名子,因為留言多了都是匿名,我會不知該如何回覆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