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型男飛行日誌



看完這部『型男飛行日誌』(好爛的片名!),我的第一個念頭是:這世界上真有『替人裁員』這種工作嗎?

喬治克隆尼在這部電影中扮演的角色,是一個專門幫企業處理裁員問題的人,他除了要安撫接到裁員指令員工的情緒、並且想辦法不要讓其與企業有法律上的訴訟之外 ,也會輔導再就業的後續動作。

他在片中有一套我自己稱之為『空揹包客』的理論,當然、這主要是為了重建被裁員的人所做的心理建設課程。

『想像一下自己從出生到現在,每個人背上的揹包到底裝了多少東西?親朋好友、結婚生子、家庭負擔、各種貸款、工作表現、永無止境的比較等等,到底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真正的目的是什麼?』

這是他嘗試讓每個被裁員的人先想一想的問題,『今天可能是你一生中最好的一個機會,一個可以把揹包清空的機會,重新的再出發、將自己喜歡的、響往的的東西一件件再放回去,揹的輕鬆自在、揹的更有尊嚴。』

其實我覺得,大家可以把揹包裡的東西想像成是一個又一個的承諾,大大小小的承諾把每個人都壓的垂頭喪氣的,想要擺脫、卻又沒有膽量任意拋棄,人生中每一個階段包包裡的承諾都不一樣,但是都同樣的沈重。

對男主角而言,他已經習慣了自己揹包裡的東西,但是卻絕對不會再裝下任何一個承諾在包包裡了,因為他覺得那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他逃避婚姻、更怕好的人際關係、會讓他面對裁員的時候會狠不下心而破壞自己的專業。

實際上男主角的個性是十分複雜且矛盾的,在工作上他不允許自己有一絲毫的同情,在生活上也要求自己要完全的規律,喜歡追求難以達成的成就(飛行里程數),但是在戀情上一昧的逃避,卻又無法認清事實。

在命理上也有許多這種複雜又矛盾的格局,例如『官殺混雜』、『傷官見官』等都是如此,但其實『事業』與『感情』或是『事業』與『家庭』本來就是矛盾的,只是如何在其中取得一個平衡點而已。

所以如果你無法從工作情境轉換到私生活,也就是說你自己認為工作上所遇到的事、自己私底下也一定會遇到,障礙自然而生。

官殺之所以混雜、傷官之所以見官,都是因為兩者力量強旺且相當,都會對命主造成混亂而產生「叛逆」的個性 。

一部好的電影,我認為應該是讓看的人自己去找尋結局與答案,所以如果劇情是安排他遇到一個完美的夢中情人,然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想就用不著我在這裡浪費口舌了。

男主角為了在全美各地到處幫人裁員,希望能達到飛行里程一千萬哩的目標,結果再拿到那張純金質地的尊榮會員卡後,心中卻充滿了空虛,因為沒人跟他一起分享這個成果。

他到處演講勸服別人當個空揹包客,此時卻希望自己的揹包是滿滿的~

當機長拿著那張尊榮卡給主角,然後說:你能當我的副駕駛嗎?他才明白,今天假使你駕駛一班飛機,機上有幾百個人的生命指望著你帶他們到目的地、還有惡劣的氣候、這個揹包是多麼的沈重!

但是不論揹包有多沈重,只要旁邊有一個副駕駛,這一切都會變成是有意義的、是美好的!

他那個原本要逃婚的妹夫,後來跪在地上向他妹妹說:妳願意當我的副駕駛嗎?

這一刻是讓我感動的~~

沒有留言:

##EasyReadMore##

最新訪客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相關須知

如有訪者想問命的,請不要直接在留言處貼上出生日期,請用本站所提供的命盤程式,然後將排出的八字貼上,然後我會再替各位做解答,另外,也請網友至少取個名子,因為留言多了都是匿名,我會不知該如何回覆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