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八字"用神"怎麼用?



前面許多文章都有提到,命盤排出來後,就開始看自己的八字結構,用陰陽五行的概念將天干、地支做一個整理,就會發現自己的五行什麼太多、什麼太少了。

其實到了21世紀,五行榮枯真的不好嗎?我倒是覺得見仁見智啦,以老外的觀點來看,凡事講求專精,大鳴還要大放!

所以很少老外有什麼『通才』的,因為他們認為『通』、就是通通都不懂!

但是我們中國的老祖宗講求『中庸』,也就是事事要以『平衡』為主,少了不行、多了不妙,因此八字如果不平衡,就好像人生並一樣,要想辦法找到『藥方』來治療。

而這個藥方就叫做『用神』,也就是能平衡八字的某個五行,因為是對命主平衡八字有用的,所以叫做『用神』。

很多朋友對於『用神』均感到很困擾,到底要怎麼找用神?找到了之後又怎麼用?沒有用神怎麼辦等等,先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解釋,用神就是你個性上的缺陷。

好比朋友間在聊天,我覺得他這個人最〝龜毛〞了,跟妳這種凡事〝衝動〞的人在一起、還真是絕配!

這裡講的龜毛、還有衝動,指的都是一個人個性上明顯的特徵,但這是〝缺點〞、不是〝缺陷〞,人之所以會龜毛就是因為『想的多、做的少』,這才叫做缺陷!

所以為了改掉這個『想的多、做的少』的毛病,提高自己的『執行力』就是個性上龜毛人的〝用神〞。

最後我們再整理一下這個邏輯,『想的多』和『做的少』的原因就是五行不平衡所造成的主因,而『執行力』就是這個人五行之中所缺乏的元素,所以當大運或是流年出現這個五行的時候,命主的龜毛問題就會獲得大幅改善。

因此在尋找用神之初,先把兩個東西找出來,那就是〝日干〞和〝月支〞,比方說我是癸水日干、戌土月支,所以這是癸水命生在九月,剋水太過,癸水失令無根。

所以說癸水本就是個想法很多之人,但是土性固執、且喜歡圈地自縛,多少水進到土裡通通先裝到肚子裡,一切等農夫決定要種什麼再說!所以這是一個很不喜歡『改變』的保守個性。

從根源上來看,要解放癸水最好的辦法就是讓那戌土別總是只能在被窩裡放屁、自己娛樂自己,因此針對戌土、以〝金〞、〝木〞來消耗戌土的力量就為首要的任務。

〝金〞為癸水之〝印〞、為〝土〞所生,能生水(金生水)幫我又消耗土(土生金)的力量,所以是個很好的選擇,如果命主癸水身弱、則〝金〞就是最佳用神的選擇。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要看另外六個字加進來後要怎麼選擇了,這個問題比較複雜,因為這六個字的力量會讓〝日干〞變的更弱、甚或是轉弱為強,所以要決定最後哪一個是用神還是得綜觀全局。

既然要綜觀全局,那麼在尋找用神的時候,就要注意以下幾個很容易被忽略的部分,這幾點也是許多初學八字的人很容易感到困惑的地方,尤其是對身強者而言,因為要想辦法耗弱命主的元素本就比較多(財星、官星、食傷),在挑選上很容易不知所措。

1、可有可無的用神,〝食傷〞生〝財〞、〝財〞生〝官〞,首先食傷和官星不可能同時可以為命主所用,因為他們是相剋的,所以食傷和財星、或是財星和官星有可能,剩下的一個即使對命主也有耗弱的功能,但是不能為命主所用,就不能做為用神。

2、在四柱中明顯看的見者、要比看不見的有用,什麼叫做看不見的用神?干支不現但見於藏干者為其一、合化後即使是真合也為化神,此皆稱之為〝虛神〞。

3、用、喜、閒、忌、仇五神,閒神不要太多,所以挑選用神時這類命例多代表個性複雜、意志不堅,即使忌神過旺、也有反從專旺的可能性,在這裡稱之為用神的清或濁。

4、用神有沒有力道要看在干還是支?有沒有透不透出?有沒有刑剋用神之物?用神有利當然就大好於命主了。

其餘特別格局在此先不做討論,有好的用神可用,其實不需要藉助歲運也能成就一生,用神無力也尚能藉助歲運來成就自己,完全沒有用神的命其實不多,重點是要先確定自己的用神為何?

所以未來即使歲運雙重攜手來剋用神,其碼你自己也知道會倒楣的原因是什麼?該怎麼預防?該如何避免了~~

2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
我的八字如下,想請問艾倫 .. 我的用神該怎麼看?我的偏印比較多,是不是代表容易想的比較負面,所以我的用神(我人生的功課)是不是要我執行力強一點,不要想多做少?另外,我想要請教從八字上是不是看的到我的大運已經過了嗎?我總覺得在事業上努力不到我想要的東西~~會比較辛苦,謝謝。

八字:  時    日    月    年   
     柱    柱    柱    柱   
     :    :    :    :  
     偏         比    正   
     財         肩    官  
     乙    辛    辛    丙   
     未    未    丑    辰   
    乙丁己  乙丁己  辛癸己  癸乙戊  
    偏七偏  偏七偏  比食偏  食偏正 
    財殺印  財殺印  肩神印  神財印

Unknown 提到...

其實你的八字算滿平衡的,土雖多,但是金多,木,火也不弱,以癸水出干為用.另外我教你可以用我提供的命盤程式,照流程排出來後,就會看到你的大運表,大運以十年為一期,例如你現在32歲,去找靠近你歲數的那一欄,就是你現在的大運.
還有大運並不代表就一定是好的,大運和流年一樣,有好有壞,只是比流年時間長就是.

匿名 提到...

http://bit.ly/105H8k6
老師 上面是我的命盤
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的用神是用甲木 還是乙木呀?(有聽過後者)
還是比劫? 因為初學八字比較不懂

在網站下方寫到:丁火辰月:以甲木引丁制土,次看庚金。木盛用庚,水盛用戊。

又提到:
用神: 身弱 (財星強), 建議以比劫為用神,印星次之。如印比皆無則用官殺。 用 丁巳乙卯 優於用 丙午甲寅。如果八字中有丁透干,且支藏有根,可優先考慮為用神。此八字喜火木運,忌水金運。


這樣以八字運用到生活中的話,是不是指我要多
一點點木。還是說我觀察自己性格應該多一點點木性格或者火性格的調整。例如多讀書,行動力強一點?


另外可否請教老師

三月丁火,戊土司令,洩弱丁氣,先用甲木引丁制土,次看庚金,庚甲兩透,定主科甲,或一藏一透,終非白丁。 或支成木局,取庚為先,得庚透,丁癸不透,亦有異路功名。 或支成水局,加以壬透,名殺重身輕,必夭折天年。或遭凶死,或戊己兩透,廊廟之客,若一甲破土,定是常人。 用甲者、水妻木子,用金者、土妻金子。

這一段比較白話一點的意思,因為看到兇死
有點擔心。







Unknown 提到...

春月丁火身弱宜用印護身,而又以正印為佳,在生活中,印就等於專業或是證照,你的財多又有食傷生財,
要的就是長遠以及穩定的考量.

哪一段寫的是三月丁火的各種狀況判斷,你也沒有到那裡,勿想太多!電腦評斷只是把大概相近的命局蒐集起來給人參考,並非最後結果喔.

Dawndawn 提到...

艾大:

恭喜搬新家了!

之前無意中逛到你的舊居,看到用白話解釋八字,清晰明瞭,就開始看你的文章學習八字,很有意思,但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慢慢領會。

請教我的命盤究竟是身強還是身弱呢?用神忌神為何?

年:丁巳
月:己酉
日:己丑
時:丁卯

比印較多,應是身強;但地支巳酉丑三合金,減弱了火土,加強了金,會否變成身弱?

就個性來看也是身強身弱的性格都有,比較獨立自主,但欠缺安全感,在人前多是附和他人,但其實對自己的看法還挺堅持的。

另外想請問姻緣。自己是覺得寧缺勿濫,所以到現在還沒找到另一半,但家人很擔心,怕我老來無依。

Unknown 提到...

謝謝妳喔!

你的命盤干皆幫扶,支雖合金也無透出,不會就變成身弱的,身強之人本就是如此,但那不叫欠缺安全感,而是偶有孤寂吧!基本上你的夫星不現,空有才華,欲尋匹配還確實不易,如欲求姻緣得先放下身段裝笨蛋,只要對方真心對你好,不一定要求要在其他方面超過你,另外你也要自己注意一下不要太嚴肅,避免讓人覺得難以親近喔!

Dawndawn 提到...

謝謝艾大,沒想到這麼快有回覆。

那就是用神是金,忌神是火?

如用神為金,那我要修的是金代表的個性,還是食傷代表的個性?

Unknown 提到...

現在的女生都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自主性強一點的都不想太早接受婚姻的束縛,所以會選擇再深造,或是全心投入在工作之中,所以妳用金就會剋『夫星』,用木則代表你必須要放棄一些自己的想法,開始接受配合別人的生活,但是如此也會對姻緣有助益!

Dawndawn 提到...

明白艾大的意思,要找好老公就要先做個賢良淑德的好老婆。:D

我也知道自己的心態是會影響到姻緣的:之前的重心不是放在姻緣上,自然不會有姻緣。沒有付出,哪裡會有收獲?

已經學著做人圓融些、溫和些,多打開心懷,拉近和人的距離。但是不是印比重的人真的會比較自我,和人較有距離感?

外在的態度可以改,但內裡的心態卻不容易改。我並不期望找到喬木作倚靠(也並不希望),只是想找到伴侶可以互相扶持,對方不用比我強,但希望可以互補。不過要這樣子好像已經很難了﹗ @_@

匿名 提到...

艾大,你好。
恭喜喬遷。

年 庚申
月 辛巳
日 丙申
時 己丑

這八字一直很困擾的是合化問題,看來是合,可是要化,好像不行,不知怎麼看。

拜讀大作有提到,先算算五行誰多誰少,沒有木,一堆金,日元丙好像也剋不住?!

地支會不會變水?是年支和月支化水?還是月支和日支化水?還是2個申,巳忙不過來,乾脆不化水?

如果地支化水,那丙辛會不會化水?還是丙辛化不了水,因為金太強了,丙辛化金?那日元丙就不見了嗎?大家一起變金了?

八字真的變化多端,非常有趣,謝謝艾大的分享,受益良多。

Unknown 提到...

在『八字干支合化』這篇文章中有詳細的合化原則可以參考一下,要注意的是『合』多不好,『絆和』也不好,用神被『合』去也不好,但總體來說,『化神』的力量是合局的關鍵,即使合而不化,歲運降臨也會做改變。

匿名 提到...

謝謝喔,似乎有點眉目。
丙辛肯定化不了,反而失去了丙的優點和特質。
那申和巳呢?

-------文章中這段不是很懂-------
地支六合與天干五合合化的條件差不多,原則就是要化神強旺有力。最好是干支皆有化神,如果化神不透幹,則居於地支的化神必須十分有力;如果地支沒有化神,力量很弱,天干化神則虛浮無力,合而不化。
------------------------------

看起來庚和巳都很強大,那他們兩就化水了,巳本來跟丙做好朋友,幫丙剋金,現在巳和兩個庚做好朋友,那就沒有人幫丙,申巳化水,反而剋丙,555...日元丙沒有木生,沒有火助,日元真可憐。

是這樣看嗎?
對了,我是女生,請問艾大,那這樣怎麼看用神,艾大的文章中有提到,四柱中明顯見者比虛的有用,這八字可見都是金,不能再用金了吧?那能挑誰了?

麻煩艾大了!

Unknown 提到...

國暦2016年5月31日下午9點46分生~請教怎麼看用神~謝謝!

匿名 提到...

老師 你好!
我的八字麻煩老師幫我看下.接下來要走癸卯與壬寅大運.都是水木大運.對工作運好嗎?五行水木大運是喜用對吧?(我略懂一點八字)但是水是食神輿傷官 .是不是對老公運不好? 謝謝

年壬戊 月丁未 日 辛亥 時丁酉

陶 提到...

原名陶旺 请问如何改名
八字五行:土火 木土 火土 水土

五行纳音:大林木 山头火 沙中土 常流水

本命属大林木命。五行【土旺】【缺金】,日主天干为【火】,生于【秋季】。

【同类火木,异类水金土】

八字五行个数:0个金,1个木,1个水,2个火,4个土

四季用神参考:日主天干【火】生于【秋季】,喜有木,忌水、土多。

白河愁 提到...

老師你好,請老師幫我看一下我的八字,己巳,癸酉,丁酉,丙午

Unknown 提到...

你要問甚麼問題呢?一次只能問一個問題喔~
還有要有個名子,這樣我才好回復你喔!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女,
時 日 月 年
乙 甲 戊 庚
丑 申 子 戌

可以請問此命盤的用神及喜神為何?
謝謝

匿名 提到...

艾大,你好。

我想轉行不知道從哪個方向?改名字的話要怎麼改呢?

年:丙寅
月:丙申
日:庚寅
时:壬午

ian t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err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賢賢 提到...

老ㄕ請問一下:

年丙寅
月辛卯
日己巳
時甲子
這八字的喜用神是什麼 火土金都有人說是?會是金嗎

##EasyReadMore##

最新訪客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相關須知

如有訪者想問命的,請不要直接在留言處貼上出生日期,請用本站所提供的命盤程式,然後將排出的八字貼上,然後我會再替各位做解答,另外,也請網友至少取個名子,因為留言多了都是匿名,我會不知該如何回覆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