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八字命理的專有名詞介紹


話說這貓的"八字眉"也太搞笑了吧?!

話不離題本篇先簡單介紹一些在八字命理中的〝專有名詞〞,希望對八字初學者或是有興趣的人能有一些幫助,不一定要現在搞懂,但可以先認識他們

一、四柱:經由初生年、月、日、時間所排出的命盤總共有四柱。也因為如此四柱就分為:〝年柱〞、〝月柱〞、〝日柱〞以及〝時柱〞,合稱〝四柱〞。


四柱六親代表

1.年柱:代表祖上、家世和父母親。
2.
月柱:代表父母和兄弟姐妹和朋友同輩。
3.日柱:代表自己,其中地支代表妻(夫),天干為日主。4.時柱:代表子女與晚輩。

二、五行:金、木、水、火、土。八字命理是用人與大自然的互動來產生出每個人專屬的個性。



1.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2.
五行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三、干支就是天干與地支。四柱八字排出來,在上就為天干、在下即是地支。

四、大運以四柱中的月柱排出大運,大運一般是用來預測吉凶的依據,以十年為一個大運。


五、流年即當年,如:2008年為“戊子年,意即今年的流年干支就是“戊子


六、
六親:指的是父、母、兄弟、姐妹、妻(夫)、子(女)。顯現在命盤之上且須依十神來斷其具體事情。

七、十神:依照五行生剋變化所衍生出來斷事依據,依照生剋關係十個神共分為五類。


1.正印(與日主異性者,即陰陽不同性)、偏印(與日主同性者,即陰陽同性),〝印星〞為生我之物。

2.
正官(與日主異性者)、偏官(又稱:殺、七殺;與日主同性者),〝官星〞為克我之物。官星在女命為夫星。

3.
正財(與日主異性者)、偏財(與日主同性者),〝財星〞為我克之物。男命則以財為妻星。

4.
傷官(與日主異性者)、食神(與日主同性者),〝食傷〞這二者皆為我生之物。

5.
比劫(與日主異性者)、比肩(與日主同性者),〝比劫〞二者為和我同黨之物。

八、神煞:如天乙貴人、華蓋、孤辰寡宿、魁罡、驛馬……等等,種類繁多
,所以一般只取幾種常用的神煞來輔助命盤斷事。

九、喜用神:命盤八個字排出來如果產生過強或是過弱,意即八字不平衡。如要使八字達到平衡(就是好命啦),就必須找出對命盤有用(使之平衡)的五行或十神來調整。


十、調候:選擇喜用神的一種方法,對於生在冬天(寒)、夏天(熱)而過強或不足的命盤有用。


十一、病藥:八字中使其整體失去平衡之神為病,能冶其病神者為藥。是選喜用神的一種方法。


十二、從勢:八字中有極旺(多寡非強弱)之神不可制時,命主只能順從其勢,也是選喜用神的一種方法。


十三、格局:八字中用神,只能定日主之喜忌,行運之好壞,而格局就是定命主貧賤富貴的方法。

十四、女命:八字命盤男女有別,所以要分開來論,不能混為一談。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真的太棒了 茅塞頓開

##EasyReadMore##

最新訪客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相關須知

如有訪者想問命的,請不要直接在留言處貼上出生日期,請用本站所提供的命盤程式,然後將排出的八字貼上,然後我會再替各位做解答,另外,也請網友至少取個名子,因為留言多了都是匿名,我會不知該如何回覆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