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從八字命理看『恐懼』的來源



我們常聽人說:好人怕壞人、壞人就怕不要命的人,那麼為什麼會有不要命的人?不要命的人到底有什麼特徵呢?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恐懼〞,不懂得什麼叫〝害怕〞的人,其實就等同於不要命的人(其實真正天下無敵的人是〝不要臉的人〞)。

先來複習一下五行木、火、土、金、水的互動,也就是—〝生〞和〝剋〞的關係,先說跟〝害怕〞有關之〝剋〞的部分,跟自己有關的就是〝被剋〞(一般指官星)、和〝我剋〞(一般指財星)。

最簡單明瞭的就是被剋(命盤中存在剋日干的五行),這是害怕的直接來源,因為命盤中官星(剋星)的存在,使命主不敢耍任性而胡作非為,是好人眼中的正人君子,壞人眼中的膽小鬼。

而我剋(命盤中存在的五行是被日干所剋)則是害怕的間接來源,有人會問為什麼我剋你也會害怕?因為我怕你跑掉我就沒得剋了,在命盤中被我剋的財星越多,就代表命主越害怕〝失去〞財星。

接下來我們看跟害怕有關之〝生〞的部分,跟自己有關的也分為〝生我〞和〝我生〞兩個部分,而生我(命盤中存在生日干的五行)所害怕的來源比較抽象—就是〝無知〞,意即命盤中〝知〞(印星)的來源越多,命主就越害怕一無所知。

我生(命盤中存在日干所生的五行)所害怕的間接來源則是〝無我〞,意即命盤中的〝自由〞(食傷)越多,命主就越害怕失去自由,是好人眼中的叛逆份子,壞人眼中的英雄。

最後剩下來的比劫也很好理解,比劫無關生剋,而指的是和日干相同的五行,也就是同黨的意思,大家可能會說這同黨多勢力大總沒在怕了吧?!其實說對了一半,因為那是真的同黨多的時候。

同黨等於挺你的人,而可挺你的人就等同於賦予你的〝權力〞,所以命盤中的權力(比劫)越多,命主就越害怕失去權力,即使散盡家財也要掌握權力,不然怎叫劫財呢?

五行生剋都說完了,那到底誰才沒有恐懼、不會害怕?其實不論五行生剋人人生下來皆會害怕,即使少數表現出不會害怕的人也多半是被〝逼〞出來的,這其中又以命盤中有明顯自相矛盾的訊號較容易造成這種現象。

被逼的來源也有分為內部和外部兩種,命盤中的八字屬於內部,命盤外的歲運屬於外部,那什麼叫做〝自相矛盾〞呢?舉幾個例大家就明白了,像〝官殺混雜〞、〝傷官見官〞、〝梟印奪食〞、〝比劫奪財〞等等。

不過這些都是潛伏的因子,並不是命盤存在這些訊號就一生不怕死,而是當事件來臨又被逼到死角之時,才會引發出不顧一切的蠻牛個性,其中自然是因為〝左右為難〞所惹的禍。

我們常在電影中看到主角說要如何對抗自己心中最大的敵人—恐懼,也常常在戰爭片中看到指揮官說我不會用不怕死的人,到底會害怕、有恐懼是正常的,還是不怕死的人應該名流千古呢?

其實不論是害怕或是恐懼,從上面的分析來看多半都是跟〝失去〞和〝擁有〞相關,人從生下來的那一刻就開始〝擁有〞,一生中也一直在擁有和失去,而在閉上眼睛死去的那一刻,又注定要失去一切。

至少現在我體認到慾望大、希望擁有越多、就越怕失去、膽子就越小,也不知有多少經典名言在形容勇氣的來源,像背水一戰之類的表示退一步就是死還有什麼好損失的?所以不怕死是逼出來的。

沒有留言:

##EasyReadMore##

最新訪客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相關須知

如有訪者想問命的,請不要直接在留言處貼上出生日期,請用本站所提供的命盤程式,然後將排出的八字貼上,然後我會再替各位做解答,另外,也請網友至少取個名子,因為留言多了都是匿名,我會不知該如何回覆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