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八字十神與日干強弱的關係



十神所代表的含義是一定的,但是其含義會隨著命盤強弱的變化 而在命主身上有著不同的表現形式。

實際上十神的含義在本質上,是它的精神性含義,各種各樣具體的個性表現都是根據這些精神性的含義與邏輯去推演出來的。

比方說『印星』代表著文憑、名聲,這些較具體的形式展現,是由印的精神性含義去推演出來的。


印者,生者也,有庇護、靠山的含義,文憑、名聲即為對命主日干的庇護、保護傘,所以說『印授護身』,用現代的說法就是『防護罩』。

又如『傷官』為創造,為才藝,是由於傷官代表的含義為『我生者』,我生者就是命主日干所生,而創意、
才藝都是命主所創造出來的,故傷官為創造、為才藝。

因此,我們分析十神的含義與命主本身是身旺身弱的關係時,也應從十神的精神性含義著手。

『財星』代表的是『為我剋者』,故命盤強旺時,命主能剋財也能勝任財,財的含義表現為賺取財富、娶妻、而獲得我所能享用的事、物。


命盤衰弱時,我雖能剋財但不能勝任財,意思是我想要去控制,獲取某事、物,但由於本身衰弱、力所不及,不但不能得到,反而累壞了自己。

故表現的不是發財之象,反為不容易發財,經常會為某事所拖累,徒勞無功。

『官殺』代表的是『剋我者』,對命主是一種壓力,一種鍛煉,如果命盤強旺時,就能夠經受的起這種壓力,而且能在壓力中、鍛煉成長而步步向上。


假使命盤衰弱時,表現出來的不是當官,而是比較無法經受這種鍛煉和壓力,變得沒有肩膀、或被他人欺壓、陷害時,自己也沒有足夠的力量反抗而遭殃。

而『印星』在命盤強旺時,就好像自己已經夠強壯了,再吃人參大補丸,那可是會補得流鼻血,也就是說,人參並不能發揮其作用。


所以命主不但不需要靠山、庇護,反而因為別人想幫你而幫倒忙導致對命主不利。

但是當命盤衰弱時,印星來幫扶那就是久旱逢甘露了,有貴人的幫助,提攜,晉職升級。(印所代表的是地位與官位不同,官所代表的地位是一種權力,如從科長升為處長)

食傷』所代表的為『我所生者』,命盤強旺者,是一種自然的發揮、表現,對本人是有好處,好像太胖了要能輕鬆的回復身材,不需要減什麼肥。

但要是命盤衰身弱時,就是體力本來就不多了還要透支,有開拓之想法,卻無奮鬥之力耐,心比天高,但實現困難。
『比劫』所代表
為『我之同類』,同類聚在一起力量自然是強大,但是命盤強旺時,表現就會變成耗財,爭奪野心大,因為只有一碗飯,兩個人爭,當然要打架了。

可是命盤衰弱時,比劫幫身,表現為處處有人相幫,團結力量大。如果身弱又無比劫的話,則說明本人沒有朋友幫助,自己能力又不夠(要是在沒有印星的情況下),在這個社會中生活十就分不容易。

由以上可知,十神的含義不能看到命盤就急著解釋,在命盤旺或命盤弱時,雖然含義一樣,但是其表現形式是不同的。

沒有留言:

##EasyReadMore##

最新訪客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留言相關須知

如有訪者想問命的,請不要直接在留言處貼上出生日期,請用本站所提供的命盤程式,然後將排出的八字貼上,然後我會再替各位做解答,另外,也請網友至少取個名子,因為留言多了都是匿名,我會不知該如何回覆給誰?